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性別小品分享-女力時代

  • 發布日期:106-08-07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女力時代(由樹林所警員王怡真分享):

 

105年05月20日,是屬於我們的大日子,一個政權的交替。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成為新一代的台灣領導者,改寫了台灣史上的女性新興階級,打破了傳統守舊的觀念,事業和家庭兼顧不再是女性的特有話題,這是個歷史紀錄,也可以說是台灣社會的趨勢,更是許多婦女運動先驅者努力的成效,我們才能如此自然地接受女性擔任領導者的結果,就好比我的職業-警察。


  女力時代這本書一開頭則提到,「沒結婚曾是女性的噩夢」,婚姻是唯一開放給中產階級、受過教育的女性的正經事業,但女性想結婚不只是為了生活保障,也不只是為了想生孩子,而是要避免一輩子獨身,但在本書的開頭,從珍‧奧斯汀退婚開始講起,她勇敢且頭腦清楚,「除了沒有愛的婚姻,甚麼都好,甚麼都可以忍受」,這是珍‧奧斯汀,在退婚多年後告訴她姪女的一段話,這代表做這個決定不讓珍‧奧斯汀後悔,如果她真的為了避免獨身一輩子而選擇一段沒有愛情的婚姻,這才是真正讓她後悔的,現在是個性開放的時代,在以前,女性的性行為絕大多數發生在婚後,而且主要發生在婚姻狀態內,而避孕藥的問世之後,改變了一切,自從避孕藥產生了之後,我們進入懷孕由女性掌控的世界,女性可選擇自由避孕,也可替自己認真規劃職業生崖,改變了以前只要一懷孕就被迫離開職場的觀念,現代女性在沒有孩子、沒有壓力的時期投入事業,女性在六七零年代,「老處女」一詞曾常被拿來形容過了適婚年齡尚未成婚之女性,這個名詞意味著恐怖及不幸的命運,惟,這個詞語已經漸漸從我們的語言中消失,原因除了現代女性就算單身也能過著完整且豐富的人生,也是因為今日許多值得尊敬在事業上表現出色的女性幾乎不再是處女。就如同書中所說,女性在職場扮演的角色,已經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受過教育的女性擁有終生事業,就和男性一樣。


  在以前流傳著一句話:「女子無材便是道」,像是清代的女性僅能透過家庭或是書房接受教育,而學習的內容不外乎是「三從四德」與「男尊女卑」,而一直到日治時期,女子的教育發展仍以出生於富裕家庭的中上階級為多,且教育內容上女性還是多被灌輸以家庭為主,輔佐男性的觀念,雖是這樣但也有了一個歷史性的突破,擴大了女性的知識領域及生活空間,也成為女性走出家庭進入職場的有利憑證,隨著時代的變更,知識份子所傳入的重視女子教育以及提倡男女平等,肯定職業婦女,為女子教育開創一個新的里程碑,女性從打破傳統,不受教育、足不出戶的習慣到接受教育的專業訓練,與男性的並肩作戰。


  女力時代,「不同工作場域的女人」,在台灣出現職業婦女以前,就有不少女性投入各種工作職場,各個職業都出現不少女性身影,而不再是刻板印象中的哪些職業專屬女性?哪些職業專屬男性?拿我們警界來說,時常閱讀到有關霹靂嬌娃打擊犯罪不手軟的報導,總覺得大快人心!於1947年12月,國民政府一方面基於警力不足,並企圖以女性溫柔的特質來改善警民之間的緊張關係,招考了台灣史上第一批的女警。警專、警大在招收女警一路上其實是備受爭議的,反對者限於性別刻板偏見,認為女生天生有生理期、生產的需要,如何擔當重任?而在女力時代這本書裡提到「我從來不曾因為自己是女孩,有想要做卻不能做的事。」雖我從警尚未滿一年,但在這段期間,我認為女警的優勢也不在少數,像是成功降低歹徒藉心、保護婦幼安全、取締特種行業、偵查婦孺與青少年犯罪等,在繁雜的警務工作、性質各異,我認為女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女力時代書中所提到,很多時候,大家只看到一個女孩子長得很漂亮,其他好像都是附帶的,比如說:「喔!她是女警。哇!她很漂亮。」而不是:「喔!她是女警。哇!她工作表現很棒!」我們必須克服這件事情,我想不論我們是否認為容貌與吸引力是否是有用的武器,容貌與吸引力的確會造成影響,一般人對於女警的認識,受到報章媒體的左右,像是一度流行的「警花」、「警界林志玲」等,而扭曲了女警形象、雖如女力時代這本書中提到,「光鮮亮麗的外表是一種本錢」,說明了女人的面容是佔極大優勢,惟,對許多女警而言,她們自認工作努力,為了擺脫花瓶形象,甚至比男性付出加倍的努力,才會受到肯定,女警招考一向競爭激烈,素質明顯高過男性,而在與歹徒或是被害人諮商談判方面更是許多女警的武器,女警,非但不是配角,還能將任務做得有聲有色,不讓男警專美於前。


這邊就舉一個我很喜歡的女藝人-蔡依林,當作例子,她是我認為詮釋女力很極致的一位藝人,她失敗過,但她沒有所懼怕,她從失敗中站起來,且一躍而起,變身成全亞洲知名的女藝人,她說她的秘技就是「練習、練習、不斷再練習。」剛出道的蔡依林,毫無舞蹈基礎、常常同手同腳,老師認為她不是跳舞的料。如今,一躍成為流行天后且舞技精湛的蔡依林,回想過去的歷程,無非就是練習,認真及努力!這無關性別。
我看過一部電影,電影名稱是「華麗上班族」,裡頭有四位女主角,各自詮釋著不同個性及發展的女力角色,第一位是由張艾嘉所飾演的張總,是大家印象中最典型的一種女強人,風格強勢、自尊心高,大家對她總有一份敬畏與隔閡。第二為是郎月婷所飾演的琪琪,乍看是名菜鳥職場新人,條件優秀、天資聰穎、畢業於名校,但家庭背景卻讓她飽受壓力,一方面經常恐懼於被同儕發現,自己其實就是董事長的女兒。第三位是天心飾演的秘書,是集所有社會上普遍對女人的刻板印象之大成,拜金、穿著暴露、胸大無腦,能力受到質疑,簡言之,她所代表的是那些因為外表、行為態度而不易受到他人尊重的職場女性。第四位是由湯唯飾演的蘇菲,是位標準從外地到城市中打拼的傳統OL,她容易緊張、焦慮,又為情所苦,與家鄉的未婚夫感情出現裂痕,又與公司同事有曖昧的關係,最後感性勝於理性的她,終究讓自己陷於不義。這部電影裡各自不同個性的女主角,在職場與生活上皆詮釋了不同的女性主義,就像現代許多的社會新女性的寫照。


女力時代的崛起,讓世界前進的方向多了一股溫柔而堅毅的力量,Youtube執行長Susan Wojcicki 說過女力的關鍵字就是「相識」,職場上,本來就無關性別,她告訴我們,職場是中性的,我們不看性別,只看能力。全球發展中心創辦人Nancy Birdsall也說過:「更多女人發聲以及握有實權,女人能創造自己的里程碑。」,她關注世界上一切不平等現況,包含性別內在。她明白,女人想要自己的話語權,想在history外也有herstory,想握有更多能夠改變現況的實權,想要更珍惜自己的獨有特質,去走我們的路,創造我們的里程碑。嘉欣水泥執行副總經理說:「有些女生覺得要很男性化才能成功;有些女生覺得就是要溫柔婉約才會成功。可是如果那不是你,就不會成功。」故我認為,做任何事之前,先撇開性別問題,把自己當作自己,那才有機會成功。隨著「後女性時代」的盛行,女性越來越不受傳統性別角色的限制,急欲掙脫傳統角色,在事業中尋找自身價值。如今,在辦公室,性別已經退到了相對次要的地位,決定你身份、職業、工薪的是你的表現。女力時代這本書裡也提到:「我從來不曾因為自己是女孩,有想要做卻不能做的事。」,這些女力領導談性別、成長與職場,為女力時代的崛起發聲。


  看完女力時代這本書,我想,女性,可以自信、堅強、獨立、美麗。 在將來,我希望自己堅定地走在助人工作上,自己能培養多元的專業能力,有一顆願意傾聽和陪伴的心,勿忘初衷, 我希望自己能珍惜身邊的家人和朋友,表達對他們的愛與關懷,我希望自己能增進理財能力,擁有一筆代表自由的財富,支持我完成想做的夢想和未來,我希望更愛我自己,時時讚美自己,能忠於自己,不論面對什麼,挑戰什麼,都勇敢的前行 ,希望我能夠心平氣和的面對所有挑戰 ,同時也希望我能更冷靜的面對民眾、案件、犯嫌、被害人、任何需要且真正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