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贓車辨識技巧

  • 發布日期:110-03-09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如何辨識套裝贓車


檢肅竊盜工作中,如何來辨識贓車?
可以從車型、車公司申請註冊商標、引擎號碼、字體、字模...等方面來加以辨認。
目前市面上的車輛,有部分是借屍還魂的贓車;不法機車行均以一九九六年(民國八十五年)以前老舊車輛之車籍資料,然後竊取新型車輛,將贓車引擎號碼磨損再另行打造,或將鑄有引擎號碼之Cass【引擎外殼】拆換。
這些借屍還魂的贓車,停於中古車行待售,一部改造的機車約有二至三萬之暴利可圖。
我警察人員對於贓車的辨識,若能加以了解善用,相信一定能使車輛的失竊案件降低。並能保障人民的財產安全,在治安層面,有打擊犯罪之成效。例如:勤務中發現一部光陽牌引擎號碼SD25BB-******(豪邁如意型:可動式前後均鼓剎)假如,你發現的車輛是前碟後鼓,那應該可判別這部車子是套裝的車輛。又勤務中發現一部山葉牌,引擎號碼4TE-******(風光型:斜板鼓剎)假如,你發現的車輛是前碟後鼓,那應該可判別這部車子是套裝的車輛。


如何預防買到贓車
購買時應注意事項

  1. 引擎號碼異常生銹 
  2. 車身號碼牌鉚釘重釘、釘帽粗造不平 
  3. 引擎蓋內車身辨識號碼另行打造或焊接 
  4. 進口車電腦條碼重貼、雙B、豐田牌。


欲購買時多注意上述事項則可減少買到贓車情事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板橋分局 偵查隊 廖朝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