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警人臉辨識系統 助失智男找到回家的路

  • 發布日期:108-04-10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警」厲害!科技的進步,不僅帶來了日常生活的便利,同時也精進的警察的辦案技術。日前樹林警分局山佳派出所員警於巡邏勤務時,見ㄧ名穿著凌亂且精神渙散的男子,警方上前關心該名男子,但該中年男子無法與警方正常對答,疑似走失,員警並運用人臉辨識系統順利找到該民男子之年籍資料 
昨(9)日晚間22時許,山佳派出所警員陳昱豪、楊和裕等2員擔服巡邏勤務,行經樹林區中山路三段與佳園路一段口時,見一名男子獨自走在路邊且天色已晚,即上前關心該名男子,在與其交談時發現該男子講話支支吾吾,無法表明身分及年籍資料,於是將其帶回所內以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查詢,發現該周姓男子(60年次)的家屬已經於4日在桃園市大溪區報案請求協尋,且得知周男患有重度智能障礙及癲癇,警員見周男似好幾天未進食,立即準備熱食讓其果腹,並趕緊聯絡周男家人。
周姓男子的家人到派出所向警方表示,周男於本月4日早上11時許即不知去向,因患有智能障礙及癲癇,常常忘記回家的路,他們也找了好久,結果還是遍尋不著,對警方的幫忙表示感激之意,心中的石頭總算可以卸下來,臨走時再三感謝警察的熱心協助。
樹林警分局表示,人臉辨識系統是一套與戶政系統做連結的軟體,因此只要有建置戶籍資料者都能在這系統內查詢得到。目前人臉辨識系統除了能用於協助失智老人、失蹤人口,甚或地震、風災等災難中昏迷之民眾確認身分,更能確定通緝犯的身分。不論是打擊犯罪還是為民服務,科技的日新月異,ㄧ直都是警方進步的ㄧ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