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人臉辨識科技辦案立功 警智逮謊報身分通緝犯

人臉辨識科技辦案立功 警智逮謊報身分通緝犯
  • 發布日期:105-11-12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新北訊】「警」厲害!科技的進步,不僅帶來了日常生活的便利,同時也精進的警察的辦案技術。日前樹林警分局警備隊員警於巡邏勤務時,路上攔查ㄧ名行跡可疑男子,並試圖以謊報其胞兄身份方式矇騙警方查緝其通緝犯身份,員警巧智運用人臉辨識系統戳破該男謊言,並查獲該名蔡姓男子(70年次)正因涉嫌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通緝中,警方隨即依現行犯將蔡嫌帶返隊偵辦。

本(11)月9日晚間17時30分許,樹林警分局警備隊小隊長黃俊仁、警員張志豪等2員擔服巡邏勤務,巡查行經樹林區太平路時,見蔡男眼神飄移,黃等2員直覺有異便上前攔查,並要求出示身分證件。然蔡男稱未攜帶,故員警復詢問該身份證號,蔡男當下有些支吾並隨後謊報ㄧ組身份證號,警方見查詢結果顯示圖像明顯與蔡男外貌迥異,旋即利用人臉辨識系統查詢該男身份,ㄧ比對之下竟發現係ㄧ位通緝犯,當場戳破蔡男謊言。經警方不斷詢問下,蔡男才坦承自己謊報其胞兄身份證號,當下並相當驚訝地直呼:「現在科技竟然進步到可以用人臉辨識身份,實在是太厲害了!」警方將其帶返隊偵辦,詢後全案將蔡嫌送苗栗地檢偵辦。

樹林警分局表示,人臉辨識系統是一套與戶政系統做連結的軟體,因此只要有建置戶籍資料者都能在這系統內查詢得到。目前人臉辨識系統除了能用於查緝犯罪者身份外,亦能用於協助失智老人、失蹤人口,甚或地震、風災等災難中昏迷之民眾確認身分。不論是打擊犯罪還是為民服務,科技的日新月異,ㄧ直都是警方進步的ㄧ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