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狸貓換太子!犯嫌利用車牌「賞味期」躲追緝 仍遭警方抽絲剝繭逮獲

  • 發布日期:105-03-28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新北訊】有關3月22日本分局所轄光興街一處社區民宅遭竊案,經警方連日不眠不休追緝,於昨(27)日順利將嫌犯逮捕歸案。

據警方了解,犯嫌係該一竊盜集團,集團內任務分工明確,偷車、偷車牌、探查地形及行竊各司其職,本案竊嫌利用先竊取贓車作為代步工具,而後再竊取他輛同型、同廠牌、同年份出廠汽車之車牌,透過車牌互換的方是躲避警方追緝。且因嫌犯竊取車牌通常不易立即被遭竊車主發現,因而錯失報案時機延緩歹徒脫逃時間,並藉由頻繁更換竊取之車牌使逃脫「賞味期」延長,令警方不易掌握其行蹤。

經本分局運用警察局「科技防衛城計畫」建置現代化的科技設備與技術,將犯嫌犯罪手法,透過有效的資源整合各類刑案資料庫,統計分析、比對犯嫌資料,再結合地理資訊系統、電子地圖技術,即時定位追蹤嫌犯行蹤;另由鑑識中心以多元化現場採證及物證鑑定技術助,鑑定現場遺留之跡證掌握嫌犯身分,之下,終於順利逮獲犯嫌,全案依竊盜、妨害自由罪嫌移送法辦。

對此,樹林警方特別呼籲民眾,除了多加留心自身車輛是否遭竊外,上路前也可以多加留意自車車牌是否遭竊或遭更換,以免因為錯失第一時間報案時機而讓歹徒逃之夭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