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Whoscall × 新北市府 查詐事件簿】高薪打字員、線上客服 輕鬆賺錢?當心海外工作藏詐騙!究竟哪些該留意?

查詐事件簿_社群徵才詐騙_fa
  • 發布日期:111-10-24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如果在社群媒體上看到「無經驗也能擁有高薪收入」的海外工作機會,是不是會很吸引人呢?但務必小心!求職過程常有很多隱藏危機,一不注意就會落入陷阱。詐騙可能會用誘人話術讓民眾上當,還可能使民眾成為詐騙集團進行非法交易的幫兇😢

近期頻傳民眾遭誘騙至東南亞國家從事不法工作的案例,為避免更多人遭到欺騙,Whoscall 聯手新北市府 青年局、勞工局、警察局 解密案例分析,並分享六大防詐妙招,快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首先來舉例一則近期新聞,看看求職者遭遇徵才詐騙,還沒賺錢反而先被騙的實際案例💔👇 

少女求職淪人頭戶,嚇傻險吃官司💸

18歲高中生小希有天在社群平台上看到一則徵才廣告,內容寫道:「只要代PO文章,論件計酬」,小希心想這個工作看起來挺簡單的,還可以利用空閒時間賺點零用錢補貼家計💪
點進去詢問後對方很快就給小希回應表示決定僱用她,加了小希的LINE後要求小希要把銀行存摺寄過去,說這樣之後匯薪水比較方便。
小希起初有點擔心,遲疑地問對方:「這是合法工作嗎?」對方熱情地回應:「當然是合法的囉~如果你會擔心的話,可以改掉提款密碼,就不會被盜用了!」之後,單純的小希不疑有他的把存摺寄過去~沒想到東西寄過去之後對方就人間蒸發,完全聯絡不上🔥
過了幾天,小希放學回到家竟有警察找上門遞上一張詐欺傳票!?原來小希的存摺被對方拿去當詐騙帳戶,受害者被騙走的30多萬都轉進他的帳戶…小希賺錢不成,反倒成了詐騙人頭戶,因此還吃上了官司。

找打工切記注意細節,勿踩詐騙集團陷阱

前面小希找打工的案例中,很多地方都藏有詐騙集團的慣用犯案手法,儘管在整個接洽過程中,小希有表現出一絲絲疑慮,但詐騙集團對於受害者的顧慮心情也早有準備,先安撫小希別擔心,再假好心地提供她自我保護的方法(話術:可以改掉提款密碼就不會被盜用了~)可見他們早已摸透受害者內心!

仔細留意,還會發現很多不對勁的地方,包括徵才工作項目太過簡單、要求交付正本存摺等等,對於社會歷練豐富的人來說這些疑點顯而易見,但對於金融資安概念還沒完整建立的青少年而言,很有可能感受不到這之中的疑點,迷迷糊糊之際就成了詐騙共犯😵‍💫

而求職詐騙可不只會發生在青少年身上,詐騙集團一旦鎖定目標,就會針對不同族群擬定詳細的行騙計畫!以下幾種求職詐騙常出現的疑點,千萬要小心!👇

  • 在網路、社群媒體上標榜「薪資優渥」、「工作彈性」、「輕鬆賺錢」
  • 還沒開始工作就先要求收取保證金
  • 以辦理薪資轉帳名義,誘騙交付存摺、提款卡並告知密碼,使受害者淪為詐騙人頭帳戶
  • 刻意強調一些讓受害者安心的話:我們絕對不會是詐騙啦,擔心的話你可以…

安心求職免擔心,求職防詐五原則✨

  • 第一招:確認工作性質與內容🔍

考量是否要到該公司打工前,建議先到經濟部商業司設置的「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查詢商工登記公示資料,確認公司為合法經營,也務必仔細檢視職缺內容是否暗藏求職陷阱,例如:連續數週刊登類似徵人廣告、徵人廣告留下的公司資訊很少、工作細項模糊不清,這些都是可以觀察的點。

  • 第二招:留意可疑徵才關鍵字⚠️

前述小希的案例中不肖份子用「只要代PO文章,論件計酬」這種輕鬆賺錢的標語吸引人,這種模式正好是他們最慣用的手法,所以在找打工時,可以從小細節注意是否藏有過度標榜優勢的用詞,尤其是「薪資優渥」、「工作輕鬆無經驗可」、「工時彈性」這種浮誇的徵才標語。

  • 第三招:勿隨意交付個資、錢財💸

確認入職之後,經常會有許多程序要跑,正常公司會安排的勞健保所需資料都是合理的,不過如果對方開始索取存摺正本等內含大量個資的文件,就要提高警覺了!簽約當下也務必詳細閱讀合約文字,如有不清楚的部分就不要隨便簽約,以免損害自身權益。

  • 第四招:利用具有公信力的求職平台

許多求職詐騙的案例中,受害者都是被社群出現的徵才廣告吸引。雖然社群平台接收資訊的速度很快,但徵才資訊無法完全求證,善用具有公信力的平台較能保障求職時的安全。當然,即便是令人安心的平台,還是要自主查證公司及職位相關資訊!

  • 第五招:善用Whoscall辨識✅

利用Whoscall 陌生來電辨識及反差號碼功能,確認電話號碼是否安全。升級進階版的用戶,可利用「智慧簡訊管家」功能,過濾來源不明的徵才廣告訊息。

立即安裝Whoscall(另開新視窗)

whoscall防詐小學堂(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