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詐騙案件探討

  • 發布日期:103-11-12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詐騙案件探討
「假檢警辦案詐騙」是近來逐漸興起的詐騙手法之ㄧ,是利用民眾對公務機關的信賴,心理運用的詐騙手法,歹徒先打電話通知民眾的個人資料遭冒用,恐怕影響存款安全或個人信譽等理由,再以法院檢察官、書記官、警察機關辦案為藉口,以偽造之假法院傳票傳真或當場交付,騙民眾將存款提領出來交給國庫金融控管,或騙取民眾將存款提領出來後以無摺存款方式匯款至歹徒指定之戶頭,事後並以偵查不公開之理由誘使被害人將偽造之假法院傳票或匯款單撕毀。   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如接到以檢察官等政府機關人員名義要求民眾提領款交付或匯出者,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因為沒有政府機關會要求民眾將現金領出來控管。

防制作為

凡是接到不認識的人,以電話告知自己涉入刑案或傳真偽造政府機關的文書,切勿心急依對方指示而回撥,要小心求證,先詢問對方單位、職稱、姓名,細查文書發文單位署名、發文日期及文號,掛斷電話後再撥打「105」查詢對方所聲稱之服務單位或發文單位電話後,再向該單位求證。
警察機關、地檢署、法院等機關處理司法案件,有必要時,一定會以通知書通知涉案人到案說明或至指定機關繳交款項,倘以電話通知民眾限時處理個人金錢,或要民眾到附近超商接收法院傳真公文,都是詐騙集團為讓民眾心慌,以利得逞之手法。
切勿直接依來電指示按「123 或9」,電話未掛斷前所有之操作只是詐騙集團取得民眾信任之手法,亦不要依歹徒留下之電話回撥其實電話那頭還是詐騙集團成員在等你受騙。
民眾若發現可疑請及時撥打「110」通報警方派員處理,或以「165」防騙電話諮詢,「冷靜、查證、報警」,才是明哲保身,確保錢財不損失最佳妙方。
民眾遇歹徒假冒檢察機關或警察機關派員到家中收取騙款時,立即聯絡警方協助,並將歹徒所拿過的紙〈偽造之法院傳票等〉、喝過的水杯等跡證,提供警方採證俾利案件偵辦。

案例探討
詐騙集團無孔不入,利用民眾缺於接收有關詐騙集團手法的新資訊,以假冒檢察官等政府機關辦案為由,食髓知味不斷騙取民眾巨額款項,造成民眾一生積蓄付諸流水,再來針對一案例進行探討,一名婦人,接到詐騙電話,婦人因而求助警方,也打165防詐騙專線詢問,沒想到一掛電話,假冒檢察官的嫌犯馬上來電,質問她為什麼打給165?婦人因此誤以為對方就是真的檢警單位,因此將戶頭內的金額分好幾次,全部面交給詐騙集團,事後她才驚覺受騙。詐騙集團藉由電話中分析打心理戰術,預料婦人會打165專線,因此就將計就計,才故意嚇她引入圈套當中。

結論
防範詐騙集團最好的方法,就是當接到詐騙集團電話,就盡量告知親朋好友,所謂1人技短,2人技長,當你被詐騙集團的話語引入圈套時,當你把問題說出來時,所謂旁觀者清往往一點就破,讓你免於遭受詐騙集團的詐騙。善用撥打110165查證、不隨意聽從歹徒指示至ATM前操作、平時盡量多吸收有關詐騙集團手法的新資訊,就能防止上當受騙。
撰稿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三重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