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社群軟體購物藏風險,一頁式廣告詐騙請小心

165反詐騙宣導圖片
  • 發布日期:108-10-05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近年來,民眾透過拍賣平臺、或網路社群軟體,如臉書、LINE、IG等進行購物之比率越來越高,只要手機點擊、線上匯款,想要的商品就會送到家,成為目前主要風行之消費模式。
 
詐騙集團看準此種便捷快速的網路消費利基,於各拍賣平臺、社群軟體購買廣告版面,並截取正版廠商圖片或新聞報導圖片,以低於市場行情之價格促銷,吸引民眾目光。民眾透過瀏覽廣告,連結至購物網頁,內容強調貨到付款取信民眾,並假冒臺灣各大公司或商城名義誘騙消費者購買,再利用貨運(宅配)業者、各大超商所提供貨到付款之附加服務寄送商品。消費者收貨付款後卻發現商品與廣告不符或有明顯瑕疵,品質低劣,要求退貨時卻遭到封鎖,求助無門。
 
觀察歹徒所使用之「一頁式廣告」,常具有下列特徵:(一)網頁上沒有公司地址、客服電話(或沒人接聽)、只留下電子信箱或通訊軟體帳號;(二)售價明顯低於市場行情;(三)常以限時或倒數方式吸引民眾;(四)號稱免運費、7天鑑賞期、可拆箱驗貨、不滿意包退等,底下留言都是正評,沒有負評;(五)只能用貨到付款或信用卡刷卡(信用卡刷卡頁面多為歹徒虛設,將有被盜刷風險);網頁常出現簡體字或大陸用語,如直郵、郵費、支持等,且網頁大多粗糙不精美。
 
如發現貨到付款商品不符時,儘速向負責運送宅配業者反映,同時可撥打配送單上寄件人電話辦理退貨;若配送單無寄件人,先詢問送貨的宅配業者,告知要辦理退貨,請宅配業者給予上ㄧ手寄件人的電話跟E-mail,再行辦理退款。
 
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提醒您,詐騙集團藏於無形,卻充斥在我們身邊,建議您切勿透過社群軟體私下購物,可下載「防詐達人」LINE@,協助辨別購物網址是否為詐騙頁面,或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圖文資料來源:165反詐騙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