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假賣家以“發還詐騙金額”二度詐財,被害人被剝兩層皮!

  • 發布日期:103-09-09
  • 發布單位:樹林分局

歹徒在網站上佯裝賣家,要求被害人先行匯款,但未寄出商品或寄出假貨,此類假賣家詐騙手法時有所聞。本月發生兩件相似詐騙手法的案件,詐騙集團以假賣家手法詐騙被害人得逞後,再以通知被害人將退還詐騙金額為由,誘騙被害人依指示操作ATM轉帳而二度被害。

臺北張小姐於上個月底,在奇摩拍賣花了2,000元購買拍立得底片卻沒收到貨,為了怕冤枉人張小姐僅先向奇摩檢舉而尚未向警方報案,檢舉完隔日就接到自稱奇摩客服人員來電,稱先前遭詐騙金額已凍結並可以退還,行政院經管會的人將主動與其聯絡,5分鐘後自稱金管會韓專員來電,稱將退還2,000元,並請其至附近銀行提款機查詢,張小姐查詢後發現並無退款,歹徒要求張小姐依指示操作“才能進系統進一步查詢”,張小姐便不小心分別匯出2筆2萬9,989元,張小姐驚覺有異後,拒接歹徒來電,歹徒仍以奪命連環叩及簡訊持續騷擾長達4小時;陳小姐則於露天拍賣購買手機遭詐騙2萬餘元,幾日後接到自稱露天拍賣客服人員來電,稱金管會銀行局人員稍後將去電退還詐騙款項,稍後另一名歹徒致電要求被害人至指定自動櫃員機操作以退回款項,為取信被害人,歹徒還要求被害人先查詢餘額列印,以利對帳,被害人依指示操作後匯出2萬9,989元,便立即驚覺遭詐騙報案。

刑事警察局向民眾呼籲,對於遭到警示之人頭帳戶,帳戶所屬銀行會依「銀行對疑似不法或顯屬異常交易之存款帳戶管理辦法」第五條規定程序,將匯入款項以退匯方式退回匯款行,絕不會由金融管理委員會人員出面處理,詐騙被害人如有任何相關退款問題,可逕向匯入帳戶所屬分行洽詢,千萬不要聽信任何人指示操作自動存(提)款機。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播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