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樹林分局
  • 推到:facebook

【防搶小撇步】

防搶宣導
  • 發布日期:105-01-22
  • 發布單位:新北市政府警察局

  • 千萬別認為不會發生-預防勝於治療
    所謂有備無患,居安思危。凡事沒有絕對會或不會。因此,常在心裡盤算一些實際上可能發生的情況,或當您聽聞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一些憾事時,您該如何因應及如何避免。
  • 減少顯露珠光寶氣—降低風險
    集千萬珠寶於一身妥嗎?如果引來歹徒側目,到最後就是空空如也。因此分散標的皮包、錢包、手錶、行動電話及避免配戴過多珠寶首飾等都是降低風險的不二法則。
  • 別讓他人認為你是肥羊—財不露白
    一 、提領款時,應隨時注意防範歹徒覬覦,別在眾目睽睽之下數鈔票,倘若引來歹徒注意,到時候您可能就是幫歹徒數現金。提領款時注意身旁可疑人物,發現遭尾隨,快速往人、車多的聚集地方呼救或進入超商求救報警,千萬別自身應付,避免遭搶奪。儘量以匯款方式代替提領大量現金,可向警方申請護鈔或者安排二人以上同行護送,若有安全顧慮時,以策安全。
    二 、騎乘機車時,不宜將皮包放置於機車前籃、後箱、腳踏板處或吊掛於把手,應置於座墊下行李箱內,並記得離車時隨身攜帶。
    三 、駕駛汽車時,應養成上、下車隨手鎖門習慣,關閉車窗,勿將皮包或現金任意放置於座位上,貴重財物不離身。
  • 深夜問題多,暗路走多危險增加—棄暗投明
    現代人早出晚歸十之八九,但有些危險是可避免的,家人、親友是您夜歸時最佳夥伴。避免夜間獨自行走於光線昏暗路段,夜歸儘量靠人行道內側或路燈明亮處行走,被陌生人跟蹤或感受威脅時,拿起電話聯絡親友求救,放大談話音量,製造威脅歹徒言詞(例如我一分鐘到、有人跟蹤我、我已經報警),立即報警或迅速轉入店家求援或往人潮多、燈光亮的地方前進。
  • 眼觀四面—步步為營
    一、行走於道路時,應盡量與車輛反向行走,一方面可確保交通安全,一方面可預防搶奪。
    二、攜帶皮包,應橫越胸前掛於行路之內側(靠左提左,靠右提右),並用手臂夾緊。
    三、行走於街道時,若發現忽快忽慢、形跡可疑機車來回徘徊;或聽聞機車迅速駛近聲響,應提高警覺並改道而行,或走避騎樓下。
    四、單獨至停車場所取車,上車前宜先檢查後座是否淨空,鄰車是否有人,周圍是否有可疑人士徘徊,確定無安全威脅後,再開鎖入座,並應隨即將車窗關上、車門鎖上。
    五、返家途中遭人跟蹤或於家門前、樓梯間發現不明人士徘徊,切勿自行以鑰匙開門返家,可按電鈴請家人或鄰居開門,若家中無人時,可暫至鄰居或親友家停留,或到附近人多處所逗留,稍後回家。
    六、騎乘機車或駕車遇有自稱為警察者攔車時,切勿輕易熄火下車或搖下車窗,應要求其出示證件,並做必要之查證。
  • 出其不意
    搶匪對於被害人可能反抗、哭叫、甚至尖叫都有心理準備。因此您的策略應包括一些出人意表且令人無法想像、因應的方法,例如:假裝嘔吐(達到令人嫌惡而遠離之程度)、昏倒(轉移注意力乘機逃離)。
  • 錢財身外物,安全最重要—棄財保命
    萬般皆空,皮夾、珠寶、車輛都是身外之物,不值得以生命當賭注。因此,當碰到持械強行搶奪時,應冷靜地將財物交給對方,並牢記歹徒特徵,以保住生命安全為第一優先。
  • 冷靜應對—亡羊補牢
    一、於市集、街道、馬路遭機車搶奪,在無安全顧慮下,應大聲呼救「搶劫」,引起路人注意,協助緝捕歹徒。
    二、記下歹徒特徵﹙例如:身高、體型、口音與是否有痣、刺青等﹚及去向,迅速撥一一0電話報警。
    三、機車搶奪應特別留意以下特徵:車號、車種特徵(輕機、重機、廠牌、顏色)、歹徒人數、安全帽特徵(型式為全罩或半罩、顏色)、歹徒衣物特徵(穿著衣類為何?夾克、T恤或襯衫及衣物顏色)、逃逸去向。
  • 莫讓別人意外,發生在自己身上—守望相助
    常常注意環境,時時提高警覺,不僅保護自己,也幫助別人。協助受害者:發現有民眾遭到搶奪時,緊記嫌犯特徵並立即報警提供相關線索,記住「如果今天沒抓到他,明天會有更多人受害!」。
  •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有備無患
    安逸生活固然值得追求,但生活中仍有潛藏著大小危機,因此平時多汲取防範知識,就可減少受害機率。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犯罪預防科
撰稿聯絡人:警務正王進德 (02)80725454分機4488